为什么说电子文件是一把双刃剑

发布时间:2012-10-30浏览次数:399

电子文件的应用给当代人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巨大便利,对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以至于人们较少考虑电子文件给人类带来的风险。其实由数字化派生出电子文件的一系列特点,如信息存储的密集性,载体的不确定性,信息结构的二重性,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内容的易改性等,都是一把把“双刃剑”:

一方面,它给信息的存储、处理、传播、利用带来质的飞跃,使电子文件倍受人们青睐。如在我国的抗震救灾斗争中,各种媒体通过大量的数码照片和影视片,在第一时间传递了灾情和救灾的英勇事迹,使广大群众对抗震救灾斗争产生强烈的视觉和心灵上的震撼,其影响力是过去文字描述和信息传递方式所无法比拟的。

另一方面,电子文件在真实、完整、有效、安全等方面正面临严重的威胁,特别是它的“原始凭证性”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管理电子文件远比管理纸质文件来得复杂,并且充满风险。如2007年11月22日《解放日报》报道:“英国皇家税务及海关总署工作人员在邮寄过程中丢失两张重要数据光盘,其中包括约2500万人的个人资料和银行信息。这意味着英国6000万人口中,有近一半人面临受欺诈的危险。” 该消息一经公布,英国政界及民众对此表示不解和愤怒。为此,英国皇家海关及税务总署署长保罗·格雷宣布引咎辞职,首相布朗也为事件公开道歉。英银行系统立即提高了警戒级别,防止相关数据遭窃取。一个普通工作人员的小小疏忽能给社会带来如此巨大的风险,从某种角度上说这就是数字化惹的祸。

全面地认识电子文件的特点,有利于在管理和使用电子文件时从实际出发,尽量趋利避害,即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优势,规避其风险,使电子文件真正承担起社会记忆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