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为市民解决了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2011-03-01浏览次数:280

档案为市民解决了燃眉之急

    1、无结婚证也可办离婚

  夏某是广州某单位职工,为了能与妻子团聚,他想把长期在外工作的妻子的户口迁到广州。但由于找不到结婚证,无法证明夫妻关系,办理户口由此搁浅。正当两人忧心忡忡时,经朋友指点来到市档案馆查证,果然查出了他们当年登记结婚时的原始材料,其妻的户口迁移问题迎刃而解。

  保管利用处的员工打趣说,如果夫妻俩急着要离婚,可结婚证找不到了,也可以借助档案馆里的婚姻档案,照样可以办离婚。据介绍,婚姻档案只是专门档案的一种,而专门档案还包括公证档案、审计档案、土地档案、房产档案、科技档案、财会档案、统计档案、基建档案等。

  2、出国公证得靠它

  广州市民张某因办理申请居港权,曾在1984年在市公证处办理了与香港市民李某的亲属关系证明书。去年1月,张某被批准往港居住,但需向有关部门出示有关亲属关系证明书,而有关证明书又已过期,需重新办理。市档案馆于是为张某提供了亲属关系证明书作为重新办证之凭。按规定,属于涉外婚姻的市民如要出国、公证或离婚、再婚,有关证件又遗失的情况下必须到该馆查阅并开证明。

  3、房产问题一查解决

  曾经有一名天河区的农民陈先生,以前并不清楚红头文件可在档案馆查找,为了查找《广州市城市建设控制区内征用集体土地和拆除地上建筑物补偿办法》,专门上网查询,但是网上的内容不全,报纸上也找不到。当在档案馆查到了正确的讯息后,他高兴地说,“现在的农民也可以用文件说话了。”

  4、找回“三八”红旗手

  华南航运公司的冯女士是“三八”红旗手,由于不慎遗失荣誉证书,现市委要求登记“三八”红旗手资料,到档案馆查回档案记录,补全了她每个月的特别津贴。广州华侨糖厂的陈伯曾当选过市各界人大代表会代表,按规定,其退休后工资可增加5%,但厂里的档案没有记载其当选代表的事。后来,陈伯从档案馆的《广州政协》上查到其在市各界人大代表名单内,解决了待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