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的新年

发布时间:2012-01-05浏览次数:630

 

少数民族的新年

公历1月1日是我国法定的新年。在我国的少数民族中,有的民族有本民族的历法,也就有自己的新年。以下介绍我国几个少数民族的新年。

苗族的“苗年” 苗年是苗族传统节日,流行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苗山等地。一般在正月的第一个卯日,历时3天、5天或15天。苗年又称“达努节”“祖娘节”“二九节”“祝著节”。苗年的来源在民间有多种传说:一说是为纪念始祖母“密洛陀”生日;二说是为纪念先人射落多余的太阳,拯救当地百姓的功绩;三说是纪念为引进谷种而献身的民族英雄。

藏历年 藏历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与农历新年大致相同。藏历年是根据藏历推算出来的。藏历年从藏历元月一日开始,到十五日结束,持续15天。因为信仰佛教,藏历年节日活动洋溢着浓厚的宗教气氛。

彝族的“火把节” 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的火把节是所有彝族地区的传统节日,流行于云南、贵州、四川等彝族地区,白、纳西、基诺、拉祜等族也过这一节日。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北斗星斗柄上指,彝语支的民族都要过火把节。火把节又叫星回节,俗有“星回于天而除夕”之说,相当于彝族的新年。因此又称过大年。

傣族新年的“泼水节” 泼水节是傣族的新年,也是傣族最隆重的节日。泼水节源于印度,曾经是婆罗门教的一种宗教仪式,后为佛教所吸收,经缅甸传入云南。泼水节一般在阳历4月13日至4月15日之间。届时,人们先至佛寺浴佛,然后相互泼水,用飞溅的水花表示真诚的祝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