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00后讲讲共产党 | “精神丰碑”里的上应力量

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530

百年大党

穿越激流险滩

依旧风华正茂

正当华丽青春 

 

筚路蓝缕上应路

厚德精技上应魂

砥砺知行上应人

坚守着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初心

谱写着与党同心 与国同行的乐章

  学党史,跟党走!为激励师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建党百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积极开展“给00后讲讲共产党”@上海高校大接龙活动,我们感怀学校“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20年的初心之旅,崇敬于离休党员教师祝尔纯和其丈夫眭忠诠两位老人写给上应大的一封信……

爱的方式有许多种,我们只不过选择了其中一种。

——眭忠诠、祝尔纯

  2001年春天的一个下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汇校区的大礼堂里掌声雷动,学校离休党员教师祝尔纯和她的丈夫眭忠诠两位老人在热烈的掌声中,健步登上礼堂的讲台。这一天,他们捐出自己数十年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十万元捐赠给学校,希望用于表彰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成绩优异的师生。学校依据两位老人的心愿,特设立“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这是当时上海乃至全国高校第一个“思想政治教育奖”。

  多年来,两位老人始终把关心、帮助、教育下一代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迄今,眭忠诠、祝尔纯两位老人已累计向学校捐款220万元,而他们自己,却过着清贫的生活。

  祝老曾说,“当时搞地下斗争,有人被捕,有人牺牲,我们能活下来是幸运的,我们现在再怎么讲奉献,不过就是一点精力和金钱而已,先烈们却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她在十几年的革命生涯中,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尤其对教育培养下一代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怀有强烈的责任感。她深深地感到,要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让老一辈开创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使青年学子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忠”肝义胆,“诠”释仁爱

“尔”欲何求,“纯”予奉献


时至今日

眭忠诠、祝尔纯两位老人的名字

早已构筑成一座精神丰碑

激励和鼓舞着全体上应人

厚德立心 精技立业

奉献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上

耕耘在励志报国的征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