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60

分管档案工作的校领导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批准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

二、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促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学校其他工作同步发展;

三、建立健全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高校档案机构,落实人员编制、档案库房、发展档案事业所需设备以及经费;

四、研究决定高校档案工作中的重要奖惩和其他重大问题。


档案馆馆长职责

 

一、努力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以及上级有关档案工作的政策、法规。

二、在主管校长领导下,全面负责学校的档案工作,对全校档案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协调和监督,并定期向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和上级档案领导部门汇报档案工作。

三、负责制定全校档案工作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编制年度经费预算、年度设备添置计划并组织实施。

四、负责制定档案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细则、岗位责任制和档案业务建设规范并组织实施。

五、组织馆内的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提高专业人员的政治思想和业务工作水平,参加档案协作组织和学会(含协会、研究会)的学术交流活动。

六、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安排专、兼职档案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学校档案工作的考核、评比及总结等工作。

七、根据学校要求,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和档案工作人员的思想、业务考核等工作。

八、负责检查和监督档案馆的安全保卫和保密工作执行情况,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九、完成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综合档案管理人员职责

 

一、制定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监督、指导、检查执行情况;

二、负责接收(征集)、整理、分类、保管、鉴定和统计全院各类档案及有关资料工作,指导、检查、协助各部门做好立卷归档工作;

三、负责建立、健全学校档案工作网络和对全院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

四、积极开展档案信息咨询、利用和服务工作,主动为学校服务育人、教育育人的各项工作服务;

五、加强信息工作的整体化建设,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编制检索工具,开展档案编研工作为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起好参谋作用;

六、加快档案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做好档案管理系统的维护及电子文档的归档工作;

七、认真开展档案工作的检查、评比、总结、表彰工作;

八、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加强库房的科学管理,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九、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职责

 

一、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二、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规定和各项工作制度要求,坚持原则,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一丝不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三、刻苦钻研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业务,努力提高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为学校干部工作服务。

四、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和各项安全保密制度,严密保管干部人事档案,严防失密、泄密,保证干部人事档案的绝对安全。

五、认真做好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工作,对收集的材料要详细登记、认真鉴别、及时入卷归档,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

六、严格履行查(借)阅干部档案登记、审核、签批程序,认真办理人事档案的查(借)阅,对查(借)阅干部档案手续不完备的,不予提供利用;对查阅后的档案,要认真检查核对,及时完好地归入库房。

七、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台帐,及时收集、鉴别、整理、装订干部档案材料。

八、严格执行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对进校和离校人员的人事档案办理接收和转递工作。

九、负责有关干部人事档案的咨询与服务工作,热情接待查(借)阅档案人员,根据用户需求,办理、开据有关各类证明,努力提供优质服务。

十、负责库房的安全、保密、卫生工作。

十一、工作调动时,必须做好档案和档案材料及业务文件的交换工作。

十二、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

  

学生档案管理人员职责

 

一、坚持原则,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

二、保管全部在籍本科生、研究生、专科生(高职)的档案及遗留学生档案。学生档案一律按班号、学号排列,入档案柜保管。

三、及时发现和纠正学生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完善档案管理工作。

四、办理全校学生档案的查阅、借阅和转递工作。

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相关保密规定,确保档案安全,不得泄露档案内容。

六、做好档案库房建设管理工作,做到清洁、整齐,确保库房安全。

七、定期发布业务通知和公告,不断提高学生档案管理工作水平,推进学生档案管理工作的稳步发展。 


 

各部门负责档案工作的领导职责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上海市档案条例》、《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以及学校有关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增强档案意识。

二、负责本部门档案工作的开展,将档案工作纳入本部门的管理制度,纳入本部门有关人员的职责范围,做到在布置、检查、总结、验收本部门各项工作的同时,布置、检查、总结、验收档案工作。

三、在本部门指定具有较好政治、业务素质的人员担任兼职档案员,兼职档案员应保持相对稳定。

四、经常与本部门兼职档案员联系,将已处理完毕的文件交其管理,督促其根据不同种类文件材料形成的特征,制订各种案卷类目,合理分类存放,便于立卷归档和利用, 并保证文件材料的完整性, 正确性。

五、按照归档要求,组织本部门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人员及时整理档案和立卷。

六、关心、支持本部门兼职档案员的工作,保证他们的工作时间,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

  

 兼职档案员职责

 

一、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积极向有关人员宣传档案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并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档案工作规章制度。

二、负责上级及本部门文件材料的收集、保管、整理、立卷归档工作,做好文件材料的收发、借阅登记,保证归档文件材料完整、准确、系统。

三、坚持平时预立卷制度,即根据本部门不同种类文件材料形成的特征,制定预立卷类目,平时应注意合理分类存放,便于利用。

四、经常与本部门人员保持联系,注意文件材料的形成符合档案管理的要求,拟稿及书写材料等必须按照规范执行。

五、负责按时向学校档案馆移交本部门的档案,归档案卷应做到组卷合理,分类立卷,编写页号准确,卷内目录填写清楚,案卷标题简明扼要。

六、熟悉档案管理系统的操作流程,规范相关信息的录入。

七、立卷时应注意去掉文件中的金属物,用蜡线装订,装订好的档案案卷应符合归档要求。

八、积极参加档案管理部门的学习、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主动接受档案馆的业务指导。

九、调动工作时,应办理文件材料的交接手续,并报学校档案馆。

十、严格遵守学校档案工作安全保密制度,注意保管本部门的案卷,确保档案的安全与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