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诸校友纷至沓来 展风采校史馆风景正好

发布时间:2023-04-15浏览次数:46

    一校之重,莫过于岁月中积淀的历史;一校之大,大不过一路走来的筚路蓝缕;一校之美,最美在于精神文化的传承。

    校史馆是历史、文化和精神的永恒依托,是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见证。为庆祝建校69周年,弘扬学校文化、展现学校精神,校史馆在校庆日当天对外开放,一批批校友结伴前来参观,引起了热烈反响。

    校庆当天,天刚蒙蒙亮,张永吉老师已经带领讲解员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力求万无一失,为每一位回到母校的校友带来最好的参观体验。确保参观中,校友们能了解我校校训校风、办学特色,追溯学校发展历程,可以深入了解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对外交流、党建与思政工作等各方面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领略学校历史变迁与办学成就。

   

    在讲解员的热情专业的引导下,校友们首先由序馆进入,映入眼帘的是我校的校徽、校训以及校歌发布纪念,校徽图形由“应用”二字构成,阐明了学校的办学思路,“应用”二字呈现“鼎”的造型,寓意着我校是汇聚八方力量,共同建校。校徽下方是我校校歌《为着上应的荣光》的发布纪念;而我校的校训“明德,明学,明事”,同样符合我校培养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的定位。

    紧接着校友们参观了历程馆,从1954年上海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的创建,到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化工高等专科学校的创建,再到2000年三校合并、2006年上海香料研究所并入,到2016年更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跨越了69年的办学历程,一张张承载历史的图片,一件件富有底蕴的实物,一行行含义隽永的文字,无不使每一位校友感受到建校69年来积淀的文化底蕴与取得的辉煌成就。讲到动情处,不少校友感触万千,与讲解员分享那年此时的校园面貌、趣事回忆。

    领略完历史的沧桑后,校友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来到了新校馆。参观了领导人的题词及建校十周年时各位领导人发来的贺信,深切感受到了我校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发展潜力。在正西方向的观景台俯瞰校园美景,校友们纷纷感叹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我校的发展送上了美好祝愿。徜徉于展示我校科研以及教学成果的蓝色长廊,校友们认真倾听,从一个个来之不易的证书中,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见到曾经熟悉师长的名字,不由得会心一笑。在正东方向的观景台,从校园最高处观察小白楼、学科楼、工训馆等我校标志性的建筑,校友们纷纷称赞我校布局之合理大气,为我校的未来提出畅想。

   

    在参观的最后,校友们跟随讲解员漫步于艺术与设计专题馆,欣赏着艺术与设计专业优秀的作品,折服于师生的精湛画技与精心设计。踏上我校风景最好的观景台——正南方向观景台,校友们俯瞰知识之门,感叹汇入汪洋的活水,将上应美景尽收眼底,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了这次难忘的经历。

    参观结束后,校友们对讲解员作出了高度评价,高度肯定了校史馆的工作,将内心的万千感触汇于笔尖,挥毫写下对我校的寄语。

   

    校史,一部写不完的生命成长史。校史,是每一个上应人的必修课。本次校庆参观中,每一位讲解员都用自己饱满的热情、过硬的本领,展现了上应人的风采,进一步体现了校史馆对我校教育工作的重视。通过此次活动,每一位校友都感受到了我校的历史底蕴与人文魅力,加深了对校史校情的认识,回顾了往昔的峥嵘岁月。通过此次活动,校友们感受到了我校的历史底蕴与人文魅力,加深了对校史校情的认识,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作为上应学子,我们要不断向先辈学习,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为我校的发展尽心尽力,勇担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任。

文:王玉龙/图:解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