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介绍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馆成立于20013月,由原轻工高专、冶金高专、化工高专档案室合并而成。档案馆负责集中统一保管全校各种门类的档案,对全校档案工作进行全面规划、组织、指导和监督,同时开展服务利用和档案编研等工作。它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学校档案的基地。

为了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规范档案管理,充分发挥档案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作用,200610月,学校成立了档案工作委员会。为了更好地发挥档案在学校发展和“迎评促建”中的作用,12月经学校研究,决定将人事档案和学生档案并入档案馆统一管理,档案馆作为学校的二级单位独立运行。

20108月,在学校的统一布置下,档案馆顺利搬迁至奉贤校区。档案馆新址位于图书馆的十楼,总面积624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324平方米,库房内安装了档案密集架,并配有防磁柜等专用设备。档案馆设有专门的阅档室,达到了阅档、工作、办公“三分开”的要求。

 

(档案馆)

(库房内使用电动密集架)

(档案馆搬迁)

 

 

(档案馆布局)

 

(档案整理、装订)

2002年,档案馆与相关单位合作引入了计算机管理,并积极推进学校档案信息的数字化。从2004年起,全校各部门都已使用“档案管理系统”进行归档管理,实现了网上指导归档和计算机检索。目前,机读目录已达78700余条。2009年,为配合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档案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工作流程,使我们的档案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档案管理系统)

目前,学校已经建立了一支60余人的兼职档案员队伍,形成了覆盖全校的档案工作网络,在学校档案的管理与服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校兼职档案员活动)

 

 

(兼职档案员培训)

服务宗旨:主动、热情、耐心、周到。

工作职能:1)负责全校党政、教学、人事、科研、仪器设备、财会、出版、外事、声像、基建等各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与编研;

2)为全校师生及校外档案利用者提供服务。

3)对全校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